校長的公開信

110.08.18_致全體家長學生的一封信

各位親愛的家長與同學們:

開學在即,甚願闔府在暑假期間都健康平安。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大家的生活都受到很大的影響,學校的運作和教學型態也發生了很大的改變。感謝各位家長自五月疫情升級以來,配合學校的防疫措施,指導學生的線上學習,使得學生的學習沒有中斷,校園沒有疫情發生。

經過漫長的時間,學生們終於即將返校上課,這是令人振奮的好消息。然而對於疫情的警戒與控制,我們仍不可鬆懈。昨(17)日教育部及新竹市政府分別就開學後學校應有的防疫措施做了相關的指引,學校行政同仁刻正依據指引研擬本校的具體作法。俟具體辦法確定後,將儘速公告周知,尚請各位家長一如過往,予以支持並配合辦理,讓我們共同維護一個健康平安的校園。


校長 李健維
2021 年 8 月 18 日


110.06.07_致全體家長學生的一封信

各位親愛的家長與同學們:

本週已進入遠距居家上課第四週,原來我們期盼可以在下週結束停課,歡迎同學回到學校上課。但因疫情仍屬嚴峻,三級警戒延長,教育部在今天宣布全國學校停課至這學期結束(7月2日)。

過去三週來,同學們、學校老師、和家長都體驗到-學生在家接受遠距教學,確實迥異於傳統到校上課的模式。孩子們在遠距教學的期間,少了同儕合作與師生互動的實境體驗,學習成效的評估也較難以掌握。於此同時,也增加了老師在教學上的準備與施作難度。當然,家長們要顧及孩子的整日作息和自主學習,就更加辛苦了!

我首先要感謝各位家長,協助孩子的在家作息與學習。同時也要感謝家長們以各項回饋,正面鼓勵的意見支持我們!對此,學校已經持續和行政同仁、導師及任課教師,規劃和修正各項因應措施和教學及評量策略。各部除網頁平台公告及定期信件通知各項訊息,也建立聯繫詢問窗口,提供家長及同學們詢問。

端午佳節將至,疫情卻考驗著大家的自律與耐心。在學期結束之前,期許實中的孩子們繼續在學習中成長精進!

祝福大家 平安祥和 健康快樂

校長 李健維

2021年6月7日


110.05.19_致全體家長學生的一封信

親愛的家長及同學們:

今天(5/19)是全國校園停課的第一天,方才下午2:00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亦針對最新疫情,宣布全國進入三級警戒。相信你我的心中,皆不免感到些許擔憂。於此際,先向各位家長及全體師生,致上我的祝福--願大家在這段全國防疫期間平安健康!

實驗中學自幼兒園、國小、國中、高中及雙語部的每個學生,都是我們親師共同關心、珍愛的孩子!在校園停課期間,本校依教育部來文規範,仍積極推動並維持學生的學習量能。全校教師在兩天的領域統整、跨域支援、共同備課後,各科目將實施遠距教學。雖然短期內,學習場域有所變動,但導師和授課老師的關懷不變!家長如察覺孩子在學習上有任何困難或問題,仍可與老師保持聯繫,尋求支持!

因為疫情、天候狀況等...,未來的兩週內,全國你、我、他的生活都會受到相當程度的影響。祈請家長引領孩子們在居家期間,珍惜資源、節水愛物,並共同思考:人與大地、人與萬物、人與他人、人與自我之間的良善互動及回應。或許,未來在孩子們的回憶裡,這也會是他們除了學科知識外,還能學到的真體認!

最後,我衷心期待並祝禱,當校園再度開放時,實驗的大門將迎回每一個帶著健康笑臉返校的師生!

校長 李健維

2021.5.19

110-05-12 校長公開信
各位親愛的家長及同學們,大家好:

由於這二天疫情急遽升溫,增加多名本土病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自5/116/8,提升疫情警戒標準至第二級。

實驗中學因五部師生共同生活在同一校園,對於疫情的防治自去年以來即採取較高標準應對。經上週五、本週一及今天(5/12)連續召開防疫小組會議,會議決議將公告於本校防疫專區網頁。在此先將幾項較重要的防疫措施向大家說明,請大家共同努力配合,以平安度過這次嚴峻的考驗。

一、自即日起所有人員進入校園,請全程配戴口罩。體育課室外課由體育老師指導,在能維持社交距離上課情況下,可不用戴口罩。

二、課後時間及假日,暫停校園開放。

三、畢業典禮暫依疫情警戒第二級標準,移至戶外(風雨操場)辦理,人數以500人為上限,採實名制進場及指定座位,另配合錄影或直播方式進行。

四、戶外教學活動,評估延期或停止辦理。

五、所有集會、升旗,以視訊或廣播方式宣導,或集合於戶外(小操場或風雨操場)辦理(500人以內)

六、各項成果發表會、說明會及社團演出,以錄影或直播方式進行或暫停。

防疫工作從自己做起!請同學確實做到每日量體溫、勤用肥皂洗手、戴口罩,若有身體不適或疑似症狀,可以請假請勿到校。學校也會請各部落實班級教室的每日消毒,並同步啟動因應停課之線上教學措施。

未來幾天,學校會密切關注疫情變化,配合主管機關通報,隨時做好因應準備。

祝福大家 健康平安

校長 李健維

110512

109-03-19

各位親愛的家長及同學們,大家好:

因應近日全球疫情嚴峻,國內新增確診病例數量增加,且大多為境外移入案例。依疾管局評估,未來二週為關鍵期,期望大家共同努力,渡過此艱鉅時刻。

由於本校同學年齡分布自K-12,家長多為科學園區員工,部分需出差往返世界各國,且有不同國籍之學生家庭。同時因美國及歐洲多數大學停課,許多校友(部分校友為本校同學兄姐)於近期內返台。因此本校分別在3/16及3/18召開第五、六次防疫會議,其中二項決議措施特別請家長及同學們協助配合,其他事項請至本校防疫專區網頁觀看會議紀錄:

1、全面調查同學家族旅遊史(自開學日迄今),並請同學確實作好自主健康管理。若有家人因需居家隔離或檢疫,請同學到校上課時主動戴口罩。若需請假在家,學校將從寬認定假別,也會請老師協助同學在家自主學習。

2、自即日起,所有訪客(含家長)進入本校,請一律戴口罩。

這幾天國內已有其他學校學生確診案例,導致部分學校班級停課。本校已從二週前開始規劃停課補課計畫,請老師準備線上教學課程(包括同步視訊教學及非同步遠距教學)。我們希望家長能協助孩子,準備好教學載具(電腦、筆電或平板)及無線環境設備。若有困難者,請直接與各部資訊組長聯繫協助解決。

祈願大家共體時艱,實驗中學與大家一起努力,讓實驗的孩子們持續學習與成長。

敬祝 健康平安


校長
李健維
2020.3.19

Dear Parents and My Fellow Students,

As the number of imported COVID-19 has escalated quickly in the past few days, the following two weeks, according to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re critical for containing the spread of virus. Here I would like to ask everyone’s cooperation; I am confident we can get through this difficult time together.

In response to the increasing numbers of people coming back from overseas and taking into account that some of them might be our parents and alumni back from business trips and school cancellations abroad, we will be taking more safety measures, discussed and approved in our school’s 5th and 6th health emergency meetings, to further enhance and maintain students’ general wellbeing. Your cooperation are greatly needed.

1. A comprehensive survey for travel history of our students and their family members will soon be conducted. Should the family member be subjected to home-quarantine, home-isolation or self-health management, this affected student is strongly advised to wear mask at all times when coming to school. Under those circumstances, for those who would prefer to stay home, our teachers will help them for at-home learning; students’ leave of absence will also be favorably taken into account and approved.

2. Starting now, all the visitors including parents will be required to wear masks before being allowed to enter our school campus.

There were already confirmed cases of students contracting the virus at other school, leading to cancellation of classes. To prepare in advance for event of closure, we have been stepping up efforts for planning on-line learning (including synchronous, asynchronous or hybrid ones.) Parents should start setting up equipment (computer, laptop or tablet) and internet connection. Feel free to ask when encountering difficulties. Our IT coordinators across departments are more than happy to lending a helping hand.

Let’s work together in making sure all our kids are well taken care of, physically, emotionally and academically.

Sincerely,

Principal
Roger Lee
March
19, 2020

108學年度第二學期開學,校長對全體同學講話

各位同學,大家好:

今年的寒假特別長!有人說,先過完三個星期的寒假,然後是兩個星期的暑假。無論如何,今天我們開學了!

在過去將近一個月,全國、全世界都面臨了一件事情的威脅,拉起了警報。那就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世界衛生組織WHO正式名稱為「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的傳染病。

學校從一月底開始,啟動防疫的機制。召開好幾次防疫會議,除了盤點學校防疫物資、調查同學寒假旅遊史、擬定開學前後的防疫機制—包括:環境消毒、校園管控、體溫量測…等等。也討論了因為延後二週開學,同學在家自我學習資源、學校行事曆的調整等。

主要為迎接每一位同學健康平安的回到學校。

照顧好你自己,就是照顧全家人!

防疫的第一層基本防護網,就是照顧好你自己!自己照顧好,才有能力照顧家人,或至少不增添親人的負擔。所以均衡的飲食,規律的生活,多到戶外活動,讓你自己的免疫系統,成為最佳的防疫武器。

根據研究報導,阻隔病毒的第一道防線,就是勤洗手。而且肥皂搓揉至少要20秒以上,才能達到最佳效果。如果同學們不知道20秒大概多久,校長教大家唱一首歌Baby Shark(應該很多同學都會唱),唱三次就有20秒了!

Baby Shark Doo Doo Doo Doo ...Wash My Hand Doo Doo Doo Doo ...Let's Get Health Doo Doo Doo Doo ...

從今天開始,學校制定了各項防疫措施。這些措施需要同學們確實遵守執行,才能保障所有人的健康安全。校長希望每位同學都能在早上離開家之前,就先在家量一次體溫,若是超過標準,或是感覺有些症狀,身體不舒服,就請留在家中休息。

到學校以後,請大家依照學校規定和導師的指導,完成體溫量測和環境消毒。如果感覺身體不適,就請立刻告訴老師,我們會依照定好的流程,安排同學休息並且通知家長。

在這裡,校長也要讓同學們知道,實驗中學是一個大家庭,每位同學都是這個家庭的一份子,大家應該彼此關心。所以如果有同學因為身體不舒服,也許咳嗽一下,或是擤個鼻涕,請不要恐慌,更不可以嘲笑或指責。因為他有可能是過敏、氣喘或其他症狀。

最近在網路上也流行一個惡作劇的影片,內容大致上是三個人跳起來,旁邊二人將中間的人絆倒,導致中間那個人頭部背部撞到地面,情況非常嚴重。校長要特別要求同學,千萬不能模仿、嘗試或者開玩笑,除了會造成他人嚴重受傷,你自己也會承擔法律責任。

開學了,學校也開始正常上課。有些課程和上課方式我們會做一些調整,包括場地變更、戶外課程等等。校長希望同學們把握每一段時間,好好學習,自我充實。

祝福大家有一個健康快樂平安的學期

校長李健維謹上2020.02.25

Hello, my fellow students,

This winter break has been particularly long, for almost five weeks. Finally, the school officially starts today.

In the past month, Taiwan, along with the whole world, has been responding to an outbreak of respiratory disease caused by a novel coronavirus. It is officially named「COVID-19, also known as Wuhan pneumonia.

Starting from the end of January, our school has been rapidly establishing school-wide coordination and operational support to ensure the health and safety of the school community members. We checked the critical supplies on hand, investigated the travel history of both students and faculty members alike, and devised the risk response plans including environment sanitation, campus entry control, temperature-taking procedures etc. Meanwhile, to make accommodation to delayed school schedule, online study resources and a newly drafted school calendar has been posted on the school website for your reference.

To better respond to this situation, you should take proper personal care. So make sure to build up the body immunity by having a balanced diet, adequate rest and sleep and regular exercise outdoors. This is the best line of defense to fight the disease.

According to disease-prevention research, hand hygiene is a basic infection control measure to prevent the spread of communicable diseases. Everyone is encouraged to wash hands often with soap and water for at least 20 seconds. No idea how long 20 seconds willlast? How about singing a Baby Shark Song? Repeat the following lyrics three times

Baby Shark Doo Doo Doo Doo ...
Wash My Hand Doo Doo Doo Doo ...
Let's Get Health Doo Doo Doo Doo ...

And you get your 20 seconds.

To tackle the coronavirus infection and contain its spread,you are strongly advised to take the precaution measures we devised so as to safeguard safety and health.

Do take the temperature first before leaving home to school. If your temperature exceeds the reference range or you don’t feel well, please stay home to rest and consult a doctor.

Once you get to school, you should take the temperatures again by following the procedures and the advice of your homeroom teacher. While at school, if you somehow feel ill, please inform your teachers right away. A health management protocol will ensue; your parents will be immediately notified.

Here I would like to remind every one that NEHS/IBSH is one big family, closelyconnecting with each other. We should show sympathy instead of scorn or sneer should our fellow student somehow coughs, sneezes or shows discomfort. Do not panic, because he or she might have allergy, asthma or other related symptoms.Ask for help when necessary.

Another reminder. There are several videos recently circulating which show students jumping and falling to the ground after being unsuspectingly tripped by other students. Easily leading to injuries or death, this prank demonstrates a lack of good judgement and will never be tolerated. Please heed my advice that disciplinary and /or legal actions might be taken against the violator if the situation warrants it.

Starting today, our school has resumed its regular schedule, with some adjustments on several courses, either with change of venues or carried out from indoor to outdoor. I hope every one of you will utilize your time well and get ready to learn.

Last but not least, I wish everyone a healthy, happy and safe semester.

Principal,
Roger Lee
February 25,2020

109-02-13

各位親愛的家長及同學們,大家好:

對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教育部宣布學校延後二週開學。本校第二學期開學日為2/25(星期二),暑假開始日則為7/15(星期三)。


防疫工作的第一步就是自我健康關心及管理!

在過去二週,學校依據教育部指示,進行全校教職員工生於寒假期間的旅遊史調查,其中包括自中港澳入境(含轉機)需居家檢疫14天。目前已經完成大部分同學的訪查,部分需居家檢疫的情況也都順利平安,感謝家長及同學們即時配合。未來二週,我們將完成全部的訪查,也會對於居家檢疫的同學們持續關心。在此請求所有家長及同學們,務必作好自我健康關心及管理,建立第一層健康防護網。


開學前後學校防疫工作不鬆懈!

學校於昨日(2/12)召開第四次防疫工作會議及擴大行政會議,討論關於開學前後相關防疫措施、學習資源、防疫物資檢視調配,以及第二學期行事曆調整。除繼續執行前幾次會議決議的防疫措施,以下幾項為共同決議,各部(幼兒園、國小部、國中部、高中部及雙語部)也會另外宣導相關補充規定。

1. 開學前會進行全校環境消毒,以班級為單位備妥教室(含專科教室)消毒用品,自開學日起每日實施教室消毒工作。

2. 學校已採購每班一支耳溫槍,自開學日起每日實施學生體溫量測紀錄,培養學生養成自主健康管理習慣。

3. 對於非本校教職員工之人士(包含家長)進入校園,持續於校門口進行體溫量測,敬請家長理解並配合辦理。

4. 開學後暫停大型室內集會活動,並視疫情發展決定後續辦理方式。

5. 學校目前口罩庫存有限,主要為執行防疫工作及緊急需用,請學生自行準備口罩。


停課不停學,善用假期自我成長!

1. 教育部提供許多線上學習資源,相關連結已放置於防疫專區,請同學們把握時間自我學習。

2. 因應高中同學需要較多參考書籍,學校圖書館在開學前仍提供10~12年級同學到校借閱書籍,但暫不提供館內閱覽。

3. 為使國三同學充分準備會考,老師們已經為每位國三生準備複習教材及測驗,讓國三同學在家自我複習。國三同學,加油!

有關下學期行事曆,學校將在開學前召開臨時校務會議及各部部務會議討論決議,並於開學時公告。

在此仍然要提醒所有同學,最佳的自我防疫措施就是:勤用肥皂洗手,避免碰觸眼鼻口。均衡飲食,正常作息,讓自己的免疫系統成為最佳防護武器。


期待在開學時迎接每一位健康快樂的實中同學!


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級中學

National Experimental High School at Hsingchu Science Park (NEHS)

校長 Principal
李健維 Roger Lee
109-02-13

109-02-02

各位實驗中學家長及同學們,大家好: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提升,學校已於1/30成立學校防疫小組,召開第一次防疫工作會議,依照教育部規定及本校現況,啟動防疫機制。為讓全校親師生即時了解最新疫情及防疫措施,學校也建立防疫專區網頁,大家可以從學校首頁點選進入。該專區內容包括公告訊息及宣導資料,學校也會持續更新相關措施及注意事項。

由於教育部於今日(2/2)通報全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第二學期開學日延後二週至2/25開學,休業式延到7/14辦理。學校定於明天召開第二次防疫工作會議,會議重點仍先聚焦於各項防疫工作,關於延後開學所衍生之相關事項(行事曆、畢業典禮⋯等),將另依教育部通報,召開會議討論。會議決議也會立刻公告於防疫專區網頁。

學校依據教育部通報規定及1/30防疫工作會議決議,採取以下措施。請家長及同學們遵守辦理,與學校共同努力,以維護學生健康及校園安全。

  1. 學校自即日起暫停對外開放,寒假期間所有進入學校之人員,除教職員工外,一律量測體溫,符合標準後方能進入校園。學生除特定活動(幼兒園安親)採取統一量測體溫管理外,其他活動(到校自習、一般社團、圖書館)均暫時停止。

  2. 依據教育部2月1日通報:經由中港澳入境(包含由各國家經中港澳轉機)之學生及教職員工,於入境後起14天內在家休息,避免到校上班上課。學生無需核予假別,且不列入出缺席紀錄。學校將針對上述情況進行各部的詢問、調查、紀錄並回報。在此也要提醒具上述情況在家休息的同學,除特殊情況(例如就醫)外,不應外出至公共場所。

在此也要提醒大家,除了本次武漢肺炎疫情外,這段期間也是流感和腸病毒高峰期間,請同學們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勤用肥皂洗手、少接觸眼鼻口並避免出入公共場所。

學校將會持續針對疫情發展,更新公告各項措施。其他相關問題詢問或建議,可直接洽詢各部衛生組、學務處或校長室。


敬祝 健康平安


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級中學
National Experimental High School at Hsingchu Science Park (NEHS)

校長 Principal
李健維 Roger Lee
109-02-02